各個主題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謝謝大家的支持!!! 如果喜歡分享的內容請幫我再FB上面按讚~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請先進們幫我去峰樂器 FaceBook按讚和關注一下QQ

手做的溫度 木吉他 acoustic guitar 古典吉他 classical guitar 店錄 換琴衍 refrets 開箱文in峰樂器 開箱文in峰樂器 電路系列 瘋吉他

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

新技能學習成功 天然臘漆(蜂蠟漆)

最近在把之前製作琴頸不小心失手的廢材再改善利用之時。製作出了紫心木筷子一雙!!但是我又不想要直接用,感覺木頭一直吸水乾燥又吸水應該用沒多久就彎了。

所以要來製作自己的木筷子外加上漆!!
正所謂 自己的筷子自己做 



由於現在網路購物發達,小弟我愛上了淘寶!! 不過基於我愛呆丸的立場 買些小東西台灣網拍運費便宜許多!!    我在網路上買了上圖中的黃黃的,看起來很好吃的東西,他是蜂蠟(蜜臘)。

工商服務時間
花之鄉 FaceBook
露天拍賣 


我要做的是天然臘漆,可以用於木頭傢俱餐具、皮製品等等東西。準備的材料有蜂蠟(蜜蜂的隔間牆壁材料),油(各式油都可以)。比較常使用的是亞麻仁油。我選的是家用的沙拉油。主要是我懶得再買一大瓶的油。也可去油漆行買油漆用亞麻仁油,因為我想用在餐具上,我不想用不可以吃的油XD。

準備的材料就是以上兩種!! 完全是純天然!! 製成品拿來吃都可以。



這次準備的工具有一個加熱的電鍋。瓦斯爐也可以,因為店裡不想開伙,所以沒有瓦斯爐。



直接把油跟蜂蠟切成小塊丟到瓶子內。隔水加熱溫度不要超過85度,超過後蜂蠟會變色。可能成份會微微變質吧?!我也不知道,我只是不想讓她變得醜醜的。


看起來很像是韓國柚子茶?!


溫柔的攪拌


我剛剛去做別的事情忘記看他,顏色突然變很深?! 難道是溫度太高變色?!!!! 



因為我沒量比例,所以我怕蜂蠟加太少。多補了幾塊蠟進去。


完全溶解了~~~!! 喔耶


特地去買的玻璃瓶罐標籤忘記撕。大小特地挑選我手可以放進去的寬口瓶。罐子建議售價$25-。此時因為還很燙,所以還是液體狀態。


冷卻中.......。因為材質非常的天然,製作時不小心滴了幾滴在地上,晚上突然發現滴在地上的蠟有一堆螞蟻圍住,並且被乾燥凝結的蠟給黏住QQ。


完全冷卻乾燥的蠟。賣家的產品非常優秀,幾乎沒有任何的雜質。圖上的一小點可能是唯一的雜質QQ
此時就完成啦~~~

其實只有隔水加熱混合蜜蠟及油而已XD。


上蠟後的筷子 >////< 好美


接下來就是廢料的再進化過程(製作天然臘漆前.....)。


上次做指板失手切成厚度不夠的材料。紫心木,莫名其妙的超美的木材,感覺我已經愛上他了。為了不浪費材料,我打算製作成筷子。這也是我的第一次製作筷子。礙於手邊沒有任何高科技的治具,我也沒做過筷子的治具,所以先手工做一個超課難製作的筷子,可能會超醜XDD。


筷子的尺寸。事實上我想做成六角形,結果圖畫成八角形,最後因為六角型做不出來,成品變成四邊形(方型)。QQ

我把材料做成3組筷子材料。事實上就以這次結果,我應該可以做成4組筷子,因為我做成大小比原定大小 小了1/3。之後應該可以更節省材料及做出更漂亮的成品!!   


材料大致切成平行四邊形了。我使用刨刀將四邊刨製差不多大。


這顏色很美吧 >///<



胚料準備完成!!


右邊是花了幾小時用刨刀做好的一根筷子,然後用砂紙修一些刀痕及凹凸不平處。另外一隻只花了一小時內做完。最後讓兩隻筷子長一樣又花了將近2小時才完成。這雙筷子總共花了我將近5小時。對於一個無大型機具及治具的我,我覺得我學到很多東西!! 開心~~~!!


最後完成品~~~  (灑花~~~)
雖然他不是最美的成品,也有許多不完美的地方。但是對我來說他是我第一雙筷子。我愛他!! 未來使用他的時候我會感到非常的驕傲!!! :D

以上筷子製作




完成品!!  改天天氣好會在FB上發佈漂亮一點的照片!! 上完漆的晚餐就靠他了!! 吃飯時 飯特別好吃 >/////////<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後記
這次製作的天然臘漆比例通常推薦為 1:5 ,蠟為1油為5。我做的時後因為沒有量秤所以隨便加,結果凝結後的蠟漆有點太硬。不太好塗抹大面積。但是每次塗抹都是一點點可以讓漆上得更平均。依照我在筷子上的測試,至少要等個幾十分鐘讓漆乾燥一點再來使用會比較好,不然筷子上的漆會被清潔劑洗掉,如果等待夠久。成品會比較穩定也不會輕易被清潔劑洗掉。 最後自己手做的感覺真的很感動!!

天然蠟漆可以塗抹於木製品上,例如家具上的落漆(破漆)修補,皮鞋或是皮帶皮包等真皮物品的滋潤潤滑,我明天就要幫皮鞋上點自製蜂蠟漆油!! 光想就感覺很感動!! 自己做的東西真的超舒服,不小心愛上自己做東西。即使再多的辛苦最後的結果都是開心的。


日後應該會在店裡推出文青手做蠟漆,敬請期待。



另外!! 可以關注一下專業的養蜂專家!!
花之鄉 FaceBook
露天拍賣 

過陣子我想買他家得蜂蜜QQ 我是蜂蜜控!!





-4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